当前位置: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首页 >> 征文展示 >> 立教师之本·促焦大发展

立教师之本·促焦大发展

2015-11-16 09:44:21  作者: 党卫国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0  文字大小:【】【】【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体育教学一线工作20余载的我,已经从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郎,走过了感慨万千的不惑之年。一路上有激情也有颓废,有欢笑也有痛苦,有希望也有迷茫。静下心来回首走过的路总会思考一个问题---自己如何能够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为焦大的发展服务呢?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他们应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那就是要立教师之本—即:立德!立学!立身! 

何为立德?立德即树立德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在物欲横飞、金钱至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趋之若骛。人们总以一种功利目的看问题、做事情。曾几何时,这种污浊之风吹进了校园这方净土,凡事讲利益,处处求回报,使得“教师”这神圣字眼承受了太多不应有的压力!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面对呢?对于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主体,面对这种压力要有平淡面世的平常心,应具有高尚的品德。一个教师不论你的学识有多高深,如果德行的修为不够,那么你还不是一个称职的教师。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知识或可言传,德行需得身教。

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我坚守自己的信念。在教授体育技能的间隙,总会引导学生去探讨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和发现身边的感人事迹。诸如让他们探讨云南大学马加爵杀人案,西安音乐学院药家鑫交通肇事案,复旦大学林森浩的投毒案,让他们去了解和发现当代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和自己应该怎么去完善自己,更好的为人处世。和他们一起激辨老人跌倒“扶不扶”的社会现象,提升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给他们讲感动中国人物“同桌妈妈”--陶艳波,我们身边的好人---宋金柱,激发他们自身品德的发展。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自觉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学生树立道德的楷模。

何为立学呢?即创立学说,成为名家。教师在具备立德的基础上,立学也应成为现代教师奋斗的重要目标。立学不仅仅是指著书立说、写写文章。其核心要义是提出某种独特的见解或主张,并创立自己的学说,成为名家。但并不是我们每位教师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名家而立学。即使我们付出毕生精力干好本职工作,也根本成不了大家,但对于立学我们无愧于心就好。“埋头苦干是第一,发白才知智叟呆。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诗词虽然不够对仗,却浸透着我国著名学者华罗庚先生的人生感悟,它向我们阐述了一个真挚的道理,这就是“成功与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才有可能发生”。

回想自己20 余载的体育教学工作,从一开始的干劲十足,到中间有过的迷茫和松懈,再到现在相对成熟的教学理念,感触很多。觉得取得教师资格不难,上好一堂课也不难,但要做 “学生满意的好老师”着实不易! 曾经体育课上的学生指哪打哪,引以为豪,慢慢的体育课上自己变成了包租婆,不断的嗦,督促大家锻炼,效果依然不明显。这个时候我的干劲开始懈怠,我停了下来,我困惑了。我心里清楚,他们已经被学习和考试转变成了一个个程序,就连体育这么美好的一个东西,对很多学生来说,变成了压力,变成了被抵触的东西。是学生错了,还是老师错了呢?我又该怎么做呢?静下心来想想,不是学生错了,也不是老师错了。面对变化万千的花花世界,年轻人有他们独立的个性,有更多接收知识信息的网路和渠道,有自己的喜好和追求。作为老师我们也要去适应新鲜事物的出现,适应学生的内心世界。让我们把一切回到原点就会发现,体育不就是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么?不就是结交朋友,提高社会适应力么?不就是开心娱乐舒缓压力么?一切似乎豁然开朗。“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于是,我主动的去学习和了解轮滑、跑酷、拓展、电玩竞技以及CS、大话西游等电子游戏,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在课中找到与学生沟通的共同话题,吸引学生的关注度,鼓励大家树立自我展示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展示能力和心理素质,同时淡化考试,注重每个人的过程评价和纵向评价,去培养身心合格的大学生。现在每每接到毕业学生问候的电话,收到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总会觉得那么的幸福。但这种幸福不是物质的获取,而是精神的慰藉!是专属于教师的幸福! 

何又为立身呢?立身即为人处世;言行一致!立身是自立的根本。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有崇高的品德、博学的知识,过硬的专业技术,还应有修持之本。修持之本要求教师时时检束自己的身心言行,用诚心、仁爱、谦卑的情操来祛除思想中的杂质,用最朴实无华的态度切磋关于仁爱的学问。丰富完善自身的人格,落实到一言一行中而不逾越事理。

1997年,那是一个冬天。作为班主任的我在班会上要求住校学生要按时出早操,早上有可能我会去检查出勤情况。当第二天早上,我顶着凛冽的寒风,骑自行车从数公里外的家中提前赶到早操集合地点时,那里已经有了一个学生的身影。走近我发现那是一个不住校的市里学生,并不需要赶来出早操。我诧异的问他:这么早你不在家睡觉,来这里做什么?他说到:“我就是来看看你会不会起来,会不会来检查早操”。说完他就跑走了。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我沉思了很久。说真的那么冷的天我也实在不想起来,也抱着去检查一次吓吓学生,以后就好管理了的思想,才强迫自己起来的。但这个学生给我敲响了一个大大的警钟!作为老师,一定要以身作则、言出必行!你不经意间的一个行为、一句话,会影响学生一辈子判断事物的标准和他自身行为习惯的养成。直到现在,这件小事还一直在影响着我。让我在做每件事,说每句话时,会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督促着我。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国家的希望!当每个学生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当我们站在课堂上第一次面对他们时,我们能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尊重的态度对待他们,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和他们一起有一个良好开始,是否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让我们用良好的品德、丰富的知识、亲力亲为的言行去付出,坚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会微笑收获!让我们秉承“崇学笃行,敬业乐群”的焦大校训,群策群力,厚积薄发,使焦大发展步入新的台阶!

发布员:fanlijun  责任编辑:fanlijun


相关文章
 

最新公告

更多

·下学期未安排主讲教师的课程情况统计表(四) ... 
·考勤检查情况通报 
·关于审验2015年度继续教育学时的通知 ... 
·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高校 ... 
·关于申报对外宣传报道奖励的通知 

最新文章

更多

· 立教师之本·促焦大发展...
·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 我与焦大共成长
· 教书育人 我与焦大共发展...
· 我与焦大的二十一年...
·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 立足岗位比奉献 我的岗位我...
·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 尽职履责 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