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首页 >> 交流园地 >> 读《你在为谁工作》一书后心得体会

读《你在为谁工作》一书后心得体会

2015-10-15 09:02:35  作者:葛淑梅  来源:基础科学系  浏览次数:0  文字大小:【】【】【

通过拜读《你在为谁工作》这本书,使我感想颇多是的,“我们到底在为谁工作”?读后书中显然告诉我们的是“我们在为他人工作的同时,也主要是在为自己工作”。回顾本人多年工作的感受,我认可并接受这个朴素的理念。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分别问在同一建筑工地砌砖盖房子的工人:“你在干什么”?第一个人回答:“我为挣钱而工作”;第二个人:“我在砌砖墙”;当问到第三个人时,他满怀豪情地说,“我在建一座大厦”。通过这个故事引出了本书深刻细致的分析解答,主要分五部分内容阐述了作者的理念。我通过阅读之后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工作确实是为了养家糊口,我们需要一定的薪水作为工作的报酬,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与社会发展文明相匹配的衣、食、住、行等物质需求,薪水也是你工作的一个回报方式。然而,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薪水,如果只把眼光放到薪水上,你就会被薪水攫住双脚,就会失去薪水背后的成长机会,最终失去的将是更高的薪水。特别是年轻职工,在工作中,一定要抱着学习的态度,把每一次任务都视为新的开始,一段新的经验,一扇通往成功的机会之门。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增强工作的本领,拓展自己的才能,强大自我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单位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能力,我们的决断能力,我们的适应能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执行能力等,都将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同时,借助这个舞台,才能在充分品味工作中的乐趣、充分享受工作带来的荣誉、充分体味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的同时,赢得他人的认可,收获社会的尊重。一旦失去这个舞台,生存就没有质量,生活就失去了基本的意义和理由,无所事事的日子会比超负荷的工作更可怕。工作还能使自己更有利地进行社会交往,有一定的精神寄托和社会活动,离开了工作,不仅生存需要无法得到保障,而且精神也会极度空虚、郁闷,甚至完全崩溃。所以,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

三、工作培养你的意志、品质、责任担当,增强你的合作意识,协作精神。在工作中压力在所难免,困难常常出现。面对压力,要学会自我调控,积极思考,加倍努力,逐步减轻;面对困难,要敢于直视,设法解决,在不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思维品质。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从事这份工作就要担当起这份责任,比如,我们是做教师的,就要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使自己满意,使学生满意,赢得学生、同行的赞誉,让领导放心。要有不可缺少的团队协作精神,在现实工作里,单凭一个人是无法完成好一项工作的。团队的命运和利益包含了每一个成员的命运和利益,没有一个人可以使自己的利益与团队相脱节。只有整个团队获得更多利益,个人才有望得到更多利益。因此,每个员工都应该具备团队精神,融入团队,以整个团队为傲,在尽自己本职的同时,与团队其他成员协同合作。比如,我们在教学活动中人人积极参与,共同出谋划策,优化教学内容,制作精品课程,搭建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培养教学名师,组建优秀教学团队,团结协作,真抓实干,才能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为焦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工作可促使你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提升个人时代魅力。在工作中要经常学习政治,关注政策、形势,讲政治,讲法治,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更要经常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之快,科技进步之速,常常使我们感到应接不暇,力不从心,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会抓紧一切时间,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创新方法、提高技能。比如,我们作为一个教师,只有具备了大量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才能对自己的职业理论和职业技能绝对自信,才有资本、有能力,才敢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工作才能让人放心。我们是大学教师,大学教师不但要搞好教学,还要注重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所以我们更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发现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专业领域的新动向,新理论。我们需要加强研究、潜心探讨教法,以满足培养目标的新需求,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我们需要勇于创新,以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学实用的知识,强实践的本领;我们更需要加强理论学习、专业知识探讨,提高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成为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教学名师。总之,工作促使你不断学习,永不止步的学习让你的人生更加光彩照人。

以上几点都充分说明了“我们在为他人工作的同时,更是在为自己工作”这个简单的道理,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为他人、为单位、更为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我作为一名焦大的老师,会更加明白“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的密切关系,我们全体教师都应该真正强化焦大意识,进一步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清楚学校的发展目标,形成人人知责尽责,个个争先创优,领导时时放心,同事、学生事事满意的良好局面。我们必须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工作激情,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发布员:fanlijun  责任编辑:fanlijun


相关文章
 

最新公告

更多

·关于自习教室开放使用的通知 
·关于元旦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 
·考勤检查情况通报 
·关于审验2015年度继续教育学时的通知 ... 
·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高校 ... 

最新文章

更多

· 读《你在为谁工作》一书后心...
· 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送...
· 《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 《你在为谁工作》读后感...
· 读书活动心得体会
· 《细节决定成败》学习心得...
· 《你在为谁工作》学习体会...
·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
·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
·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学习心得...